我院举办校级“相辉讲堂”之“一花一世界:中国传统插花文化与艺术“主题活动

发稿时间:2022-12-03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沈宇文、王偲婉玥、肖晶菁 图片:顾爱民、王偲婉玥 浏览次数:165

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提升以美育人成效,118日下午,由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主办,复旦大学研究生团工委、研究生会、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 “相辉讲堂”之文化自信系列——一花一世界:中国传统插花文化与艺术讲座活动成功举办。



本次讲座邀请中国插花花艺大师、上海市海派插花非遗传承人王志东老师作专题报告,线上线下吸引了师生近百人参加活动,现场艺术氛围浓厚,交流环节热烈。本次活动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委副书记袁莉莉、李洁分别主持。




讲座中,王志东老师通过板书绘画、现场演示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幽默诙谐的故事,从海派插花的历史发展、艺术特点、创作要领、创新沿革等方面进行讲解和剖析,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关于中国插花花艺的视听盛宴。同时从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角度,讲解了中国插花、日系插花、欧式插花艺术等的国际合作和学习,引导同学们观察、欣赏插花作品,思考如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在时代发展中守正创新。



同学们聚精会神,互动氛围活跃,纷纷通过照片、视频记录下大师的创作过程。



随后,在王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开启了插花花艺创作体验。每个小组的同学都积极讨论、发挥创意,王老师也就同学们在插花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一对一耐心指导,帮助同学们在插花作品中实现自己独特的想法。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精心创作,各种各样的花材在组合搭配下变成了独一无二的作品,同学们也纷纷与自己的插花作品拍照留念。




仔细欣赏同学们的插花作品之后,王志东老师一一进行了点评。他表示,大家在创作时,要注意让花材的位置和角度符合植物的生长规律,插花虽然是人的创作,但也要追求“天然去雕饰”的自然风格。


互动体验与点评告一段落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洁老师代表组织方向王志东老师赠送了复旦元素纪念品——“卿云烂漫”骨瓷马克杯。杯身上绘有光华楼前烂漫的樱花、任重中庭洁白的白玉兰,呼应活动主题,表达对嘉宾的诚挚感谢。

最后,王老师和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活动在满室花香和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本次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体验“中国海派”插花花艺、走近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让同学们在欣赏文化、感受艺术的过程中培育人文精神、陶冶审美情操、加强美育教育、树立文化自信,获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