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积极响应国家创新创业指导意见与学校“第一个复旦实践”的号召,我院师生积极参与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的激烈角逐,我院师生牵头合作的项目“博物万里心——博物馆国际志愿者服务平台”在本次比赛中喜获上海赛区铜奖。



一、项目团队与项目指导老师

项目团队由来自复旦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各学科领域的硕博研究生共同组成,成员来自国际中文教育、文物与博物馆、社会工作、金融、计算机等领域。项目组内部分为研发部、运营部、市场部和财务部,形成了一支文科、工科、社科、商科共同合作的新文科模式团队,为项目开发、落地与各级各类比赛打下了良好基础。本次比赛,我院共有4名学生作为项目核心创始成员参与,他们是:胡婷(负责人)、姜哈娜、王伟威、沈宇文。本项目指导教师有三位,分别是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吴中伟老师、胡文华老师和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的魏峻老师。



二、项目简介

 “博物万里心——博物馆国际志愿者服务平台”旨在为博物馆和国际友人社群创建一个跨文化、跨区域的公益性服务与交流平台,重点关注在华国际友人社群的语言文化学习交流需求与博物馆的高质量发展导向。

项目团队前期完成了各方的需求调研并创立了“复旦国志”模式,即复旦大学博物馆国际志愿服务综合模式,以互联网平台为服务媒介,包含三个子模式:“项目化教学+沙龙交流”的培育模式、“层次化+自主式”的管理模式、“馆校合作+社群共建”的链接模式。平台一方面为国际友人和博物馆提供国际志愿者供需信息库,以及国际志愿者招募、培育、测试、管理、对接等服务,另一方面为国际友人社群提供丰富的语言文化学习交流活动、论坛和资源库,并为中外游客提供跨文化的博物馆国际化服务沟通和预约渠道。未来,团队将进一步推动平台落地,参与各类科研和实践项目及比赛,并与国际友人社群组织保持紧密联系,通过“馆校合作+社群共建”的链接实现馆、校、社群多方互惠。

项目团队希望在为来华国际友人提供语言文化学习资源的同时,以博物馆和国际志愿者力量为展现中国形象的窗口,提高国际学生教育质量、深度促进跨文化交流,推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用“互联网+公益创业”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