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行2022级本科生师生座谈会

发稿时间:2022-12-03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303


1129日下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在光华楼东主楼1001会议室举办2022级本科生师生座谈会。2022级新生代表与学院党政班子、教师代表、本科教务及辅导员等共话交流。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洁主持活动。



李洁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学院新生师生见面会的传统,表达了活动举办的初衷旨在更好地促进师生交流,帮助同学们提高适应力和获得感。院长罗剑波对参加活动的同学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鼓励大家畅所欲言,分享入学以来在复旦学习和生活的心得体会、困惑诉求等。

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刘辰雨报告了班级基本情况:2022级本科新生班61人,目前有23名同学已顺利入境参与线下课程。7名参会同学代表是:来自日本的佐藤静香、森七菜实、宮口明子、德本美月,来自韩国的金显,来自泰国的素玲及来自美国的郝麒钧。



会上,同学们作了自我介绍,就来中国前后对留学生活的认识和感受进行了交流,交流内容涵盖了校园生活的多个方面,从课程设置、选课听课,到中外学生交流活动、外国留学生心理咨询需求、学校基础设施建议等。同学们表达了个人成长对标复旦发展的愿望以及对学院各条线工作助力成长成才的需求。副院长胡文华、教研室主任施国锋、任课教师吴金利、书院导师李晓娟、本科教务董新萍、2020级本科辅导员肖晶菁等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了回应与解答。与会老师们就同学们的关切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具体指导。当同学们谈及自己的家乡以及同中国的不解之缘时,罗院长风趣幽默的点评引得全场阵阵笑声,其乐融融。



学院领导、老师们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表示学院将梳理汇总,尽最大努力为大家在复旦度过快乐充实的学习生活提供坚实保障和支持。王颖书记指出,同学们通过跨国家跨文化求学,不断实现独立与成长,勇气可嘉。要善于主动作为,积极融入,发现校园里的各类宝藏资源,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机会;要以复旦拔尖人才的标准要求自己,尝试多元化的学习,看书、听课、旅行、社交都是一种学习体验,帮助我们学会思辨与提问,学会自律与包容,学会直面挑战与解决问题,激励我们拥有更加远大的梦想。 罗剑波院长肯定了同学们在学院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强调师生同心,共促发展,学院将持续关注同学们的成长心声,进一步搭建师生交流平台。



本次座谈会历时两小时,活动结束时大家仍然意犹未尽,学生代表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场超过心理预期,值得参与的座谈会”“内心很感动,通过活动深切体会到了学院老师对大家的关爱之情和亲切感”。座谈会为学院深化三全育人、构建良好师生关系积累了宝贵经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