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行2022级研究生座谈会

发稿时间:2023-02-21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撰文:贾璐 摄影:顾爱民、姜哈娜 浏览次数:190


2023220日下午,我院于光华楼东主楼1001会议室召开了学院研究生座谈会。2022级研究生代表与学院党政领导、教师代表及辅导员共话交流。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洁主持活动。


  在两个小时的座谈中,专硕、科硕、留学生结合不同群体情况交流发言,围绕入校以来的感受和思想情况谈体会、提需求。国际学生主要就课程难度、专业基础、中外学生合作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科硕同学针对培养专业认同感、丰富科研经历等分享了自己的想法;专硕同学交流了自己对于课程学习、导师选择、申报海外志愿者、校外实习实践等的诉求以及在校规划;也有不少同学就专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2021级韩国留学生姜哈娜也以学姐的视角,与各位同学分享了经验。与会老师们根据校院两级资源和研究生培养方案,对同学们关切的问题给予了现场答复,就学生课业压力、求职焦虑、专业认同感等方面进行了疏导。








座谈会最后,学院党政领导与老师们也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提出了建议。罗剑波院长强调学生要从学校获取思想、视野和方法,而非局限于知识层面;王颖书记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复旦丰富的资源为自己寻找“营养餐”;吴中伟教授强调同学们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补足自己的不足,寻求发展机会;王景丹教授建议同学们主动与老师联系参与科研项目,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技能比赛;李桂奎教授启发同学们要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在无限的选择空间中寻找更多的机遇;吴剑锋副教授认为同学们要找准自我定位,用勇气、毅力和勤奋探索未来发展方向。同时学院党政领导与老师们也希望大家积极与老师交流,向学院建言献策。座谈会加强了学院对2022级硕士研究生情况的掌握,汇总了一些共性问题。学院会就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研讨,并陆续举办生涯分享会、学术文化沙龙等活动,回应学生们的需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