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三门课程被认定为2022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

发稿时间:2023-02-01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129

近日,上海市教委根据《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沪教高〔202030 号)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 2022 年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沪教委高〔202241号)要求,经各校申报推荐、市教委组织专家评审,认定344门课程为2022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其中优质在线课程14门,线下课程140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119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32门,社会实践课程22门,示范性全英语课程17门。我院有三门课程获得认定,分别是胡文华副教授团队的汉字研究课程,王小曼副教授团队的中级汉语视听说(上、下)课程和王蕾副教授的留学生高级汉语Ⅱ”课程。

我院的这三门课程都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不断改革和创新,形成鲜明的课程特色。

    “汉字研究课程是汉语言专业留学生的专业选修课,是复旦大学2016年校级精品课程、校级重点课程,2018年校级精品在线课程,2022年上海市级重点课程。该课程通过系统的汉字知识与汉字文化教学,加强学生对汉字的系统性知识的教学,提升学生的汉语字词理解能力,拓展学生借助汉字窗口理解中国文化的视野。课程不断在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方面改革创新,以逆向设计法推动模式创新,以汉字为桥,联通汉字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内容,借鉴建构主义教育理念、认知教育理论和有意义的学习理论,设定课程的知识目标、技能目标和创新发展能力目标。

中级汉语视听说(上、下)2022年度上海市级重点课程,实行线上线下混合的教学模式。课程借助纪录片、人物访谈、影视剧等多种门类的视觉媒介,将中国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地理、生活等主题与叙述、旁白、对话、讨论、辩论等不同交际策略融合一体,形成线上学习与线下课堂活动相结合的综合性教学资源。课程教学目标在于培养汉语言本科留学生在专业知识与听、说等汉语技能方面的高级能力,让留学生真切了解不断变化着的中国社会、当代中国人及传统与现代交融的中国文化,对中国社会各方面的现实情况与问题进行综合把握,以便在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更好地建立对中国社会的适应能力。

    “留学生高级汉语Ⅱ”创新性地构建了以话题为中心,语言综合技能提高为途径,文化价值导向为依托,明确思政要素的高级汉语课程。本课程贯彻交流沟通、表达思想的语言高阶学习原则,紧扣21世纪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围绕网络、全球化、新科技、文化互动等8个话题,导入新内容、新视角,展开语言及文化教学,旨在通过语言的听、说、读、写技能的全面提升,帮助留学生掌握用汉语传递和表达信息的能力,了解并达成文化认知,从而实现有效交际。


链接:344门!2022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名单公布

https://mp.weixin.qq.com/s/8YeEJpbA8eRvgHRzq_yW5Q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