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K&李姐妹复旦体验项目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发稿时间:2023-03-21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213

2023314日(星期二)北京时间早上9点和晚上6点,由汉考国际和日本HSK事务局联合主办,复旦大学承办的“HSK&李姐妹中国名校体验项目——复旦大学”开班仪式在线上顺利召开。该项目分成早班和晚班,出席开班仪式的有:汉考国际市场与运营总监刘小龙、命题兼行政总监黄蕾、项目主管马梦莹、项目专员黄玥珺,日本青少年育成协会-HSK事务局局长本田惠三、项目协调人靳黎黎、根立京佑、李国宁、厉娜,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胡文华、党政办主任郭鹏、副主任张志蕊,教师和助教管静莉、李子依、刘宇翰、吕琴瑶、王景丹、吴剑锋、张媛、陈龙、李颐蕾、农情、肖瑞,以及70位全体日本学员。

  

汉考国际市场与运营总监刘小龙、命题兼行政总监黄蕾分别在两个仪式中介绍了汉考国际的使命及项目情况,也代表汉考国际对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刘小龙先生说:复旦是本项目承担次数最多的学校之一。能够在这样充满生机的春天和各位一起开启这次项目,心中充满了期待。期待老师们精心设计的课程,也期待同学们在本次学习中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和汉语的认知和理解,为中日友谊春暖常在添枝加叶。

日本青少年育成协会(HSK事务局)本田惠三先生在开学典礼上表示:刚才汉考国际的刘老师称我为老朋友,我很感动。在新冠疫情期间,我们和复旦大学在这三年里一起奋斗,也是老朋友了。这次是我们第七次合作,再次衷心地表示感谢。日本有一句谚语“坚持就是力量”,因为有了坚持和努力,我们才逐渐开辟出了道路,到了今天有了仿佛在高速上奔驰的舒适感。线上留学就是这样一个实践的过程。复旦大学的老师都是我们在日本很难遇到的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动用全身的感官,和老师一起,尽可能地营造在中国的感觉,希望上海的风能够通过Zoom传到日本,传到同学们的面前。今天是白色情人节,希望同学们能够像圆周率一样,永远地爱学习,爱中文。

胡文华副院长表示:我们的线上留学,已经形成了一种模式,能够实现如同线下一样的情感交流,包括语言的提升和对文化的感知。唐代有位诗人王贞白曾在诗中写道“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相信我们的学员,在结业的时候,通过跟我们老师和助教的交流,你们的汉语以及对中国文化和中国、乃至上海的了解都会更加全方位和立体。现在航班和签证都恢复了,期待各位能够来到复旦大学。

李姐妹是在日本传播汉语和中国文化的油管主播。她们说道:“这是第三次与复旦大学见面,感谢复旦大学一直以来为我们的同学们提供一流的学习环境和体验。这次留学是一个新的挑战,等一会就要上第一堂课了,我希望我们的同学们能够好好把握这次机会,积极融入课程。大家会遇到各种挑战,我们鼓励你们勇于尝试,追求更高的目标和更好的自己。”

刘宇翰老师作为早班的教师代表表示:他感到既兴奋又期待。同学们都有着不同的动机和背景,但因为有着同一个学习目标来到这里,对老师们是一种无形的激励。激励老师们更加努力地呈现精彩的中文课程。同时也很期待能够跟同学们一起接受新知识。

管静莉老师作为晚班的教师代表,从她以往项目的经验出发,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多实用建议。她表示:学习语言需要多说多用,老师们会根据同学们上课的反映,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期待跟同学们一起开启学习之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