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第一个复旦”建设目标,深化学院教学研究与改革——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召开教师教学发展专家咨询座谈会

发稿时间:2022-01-19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330

2022118日上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邀请复旦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陆昉教授前来学院指导工作。

学院党政领导、本科与非学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代表参与了座谈,大家就深化国交院教学研究与改革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

学院党委书记王颖首先致辞欢迎陆昉教授,学院教发中心副主任徐来作了国交院教发分中心2021年度的工作汇报,学院副院长胡文华汇报了学院2017年以来的教改情况及存在问题。陆昉教授听取报告后,对国交院教师教学发展与教改工作进行了点评与指导。

陆昉教授首先指出:近年来,国交院教师在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的各类教学培训、教学比赛、教改项目中均十分活跃,教学研究成果也相当突出,体现出相当强的凝聚力和积极性,整个学院呈现出良好的改革氛围与态势。

陆昉教授接着建议国交院教师就以下方面进行研讨、思考和实践。

首先,国交院应围绕学校建设“第一个复旦”及“双一流高校”的战略任务,考虑学院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能发挥何种作用,作出合理而清晰的定位。

其次,在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后,再进一步考虑建设一流的课程,培养一流的教师队伍,为教师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推动教学改革。

第三,在专业建设方面,应紧密结合学校的目标与学院自身的专业特色,制定真正“以学为中心”的课程体系,思考教学方法的创新、设计有效的教学活动。

第四,国交院应该积极“对外辐射”,充分利用学院的专业优势,扩大专业影响。

   陆昉教授还专门为学院教师进行了教学方面的具体指导。陆昉教授以全国一流混合课程的审核评比要求为例,指出混合课程线上与线下课堂的有机结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对教学目标的制定、活动任务的设计以及教学理念的贯彻等各种细节进行举例,使老师们意识到自己的课堂教学存在各种提升的可能与空间。针对国交院尚有大量学生滞留在线上学习的现状,陆昉教授建议教师加强信息技术的学习,充分利用学校先进的多功能教室等技术支持,根据学生特点和课程特点,不断改善学生线上学习的体验,将线上课程打造成学院特色课程。

陆昉教授称,国交院曾经有过辉煌的过去,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现在已经具备重新起飞的条件,期待国交院在学校的新框架、新形势下锐意进取,再次体现自身的价值。

国交院教发分中心主任彭增安教授、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高顺全教授、本科与非学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许金生教授等对陆昉教授的指导表示了感谢,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国交院教师代表李晓娟、许国萍、王一平、王蕾等也就自己在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的心得体会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与探讨。

最后,国交院院长罗剑波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罗院长感谢陆昉主任高屋建瓴、切中肯綮而又平易近人的工作指导,表示将借着“第一个复旦”建设的东风,尽快在学院内开展人才培养相关工作的研讨与落实,凝聚力量打造更多精品课程,更有力地促进教师教学发展,为一流的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