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 师生同心战疫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行研究生师生云端座谈会

发稿时间:2022-04-01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吕琴瑶、李洁 浏览次数:274


2022年3月30日晚,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召开了研究生师生云端座谈会。学院中外研究生百余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学院党政班子、研究生教指委主任、导师代表研工组长、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教学秘书等共同出席了本次交流活动。

 首先,郑阳副书记代表学院表达了对各位研究生的关切。他指出,现在防疫形势严峻,同学们有困难可以畅所欲言,学院将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同学们纷纷就自己在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进行了交流。生活方面,校外居住的同学提到购物难、买菜难、菜价高等问题。学习方面,同学们关心毕业论文查重、开题安排、校内图书馆、资料室的纸质资源使用等问题。毕业班同学询问了关于教师资格证认定及各类材料办理问题,也有同学表达了希望抓住毕业前的大好时光,在线旁听其他院系精品课程的想法

 与会领导、导师们对同学们的问题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指导。对于疫情造成的生活上的困难,罗剑波院长回应,学院会尽力协调物资,多渠道为同学排忧解难。针对毕业论文教师资格证认定等问题,张豫峰副院长向同学们说明了查重的机制,鼓励同学们抓紧时间力争在4月底前完成论文开题,并告知教师资格认定预计于五月组织考试和面试。学院研究生教指委主任高顺全提醒同学们,在查阅资料时要有舍有得,有的放矢,用好学校丰富的电子数据库资源。导师陈家隽结合自身经历传授治学秘笈,并建议同学们保持良好心态,不信谣不传谣,有计划、有目标过好每一天。关于旁听他院精品课程问题,胡文华副院长表示学院会帮助同学们咨询了解相关政策规定,争取学校教学管理部门的支持

 随后,罗剑波院长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艰苦求学的心路历程,鼓励同学们珍惜时间、勤于思考、甘于寂寞发奋图强,用知识充实生活,在潜心求学中感受快乐。王颖书记对同学们提出了四点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提前规划自己的人生,掌握主动权;二是要学会有效沟通,要信任但不依赖导师,提升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不要低估自己的力量,每个同学应该学会欣赏自己,保持良好心态,把握好、利用好学校提供资源条件和发展机会;四是守护好个人健康的同时,也更多地理解社会和学校,更多地关心家人师友。

 通过此次座谈会,同学们表达了在生活、学习和工作等各方面遇到的困难和困惑,学院领导、导师们倾听了同学们的诉求,给予回应和解答,并表示学院将继续全力以赴为同学们提供服务和支持,希望大家保重身体,守望相助,争取早日重聚复旦校园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