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持续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活动

发稿时间:2022-05-12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219

2022510日下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委线上组织开展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专题报告暨教职工理论学习活动。 本次报告会邀请了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复旦大学环境与工程学系教授王玉涛作专题报告。报告的主题为碳中和:国家战略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学院110位师生在线参加了本次专题学习,学院党委书记王颖主持。

王玉涛教授从“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背景出发,介绍了国际气候制度谈判进程及基本格局,梳理了新形势下全球气候治理走向,重点回顾了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情况,包括中国气候行动和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系统分析了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方向、原则、面临的挑战和政策建议等。王玉涛教授活跃在区域环境系统工程与碳中和研究、气候变化减缓与适应性管理研究的最前沿。他的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富有思想性和洞察力。会后,王教授还与师生们就双碳政策背景下中西方思想文化的差异,公民的低碳减排责任及其对未来生活方式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互动交流。

通过这次专题学习,师生们更系统地理解了“双碳”的相关政策背景,理解了气候与能源和资源的纽带关系,加深了对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的认识,也强化了处理好发展与减排关系的责任与担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