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长期进修生等级结构、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

发稿时间:2006-09-20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1355

一、等级结构

“细分级次,逐层递进”是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长期以来形成的独特的教学模式,

也是国家汉办《高等学校外国留学生汉语教学大纲(长期进修)》的推荐模式。即,将汉语长期进修教学划分为三等10级,初等4级,中等4 级,高等2级。每级大约9周,一学期完成2级的教学内容。学生通过分班考试,根据汉语水平,编入相应级次。

 

二、教学内容

    遵循《高等学校外国留学生汉语教学大纲(长期进修)》。大致如下(表中的数字只是大概的范围,不同的教材有不同的处理方式):

语音

语法

词语

汉字

功能

初等

A

学习普通话基本声韵调等

初等阶段40

初等阶段500

初等阶段共1414

110

B

复习普通话基本声韵调等

初等阶段60

初等阶段562

C

正音,重音,句调

初等阶段40

初等阶段650

D

正音,重音,句调

初等阶段45

初等阶段700

中等

E

正音

中等阶段20

中等阶段700

中等阶段共700

F

正音

中等阶段20

中等阶段700

G

 

中等阶段20

中等阶段700

H

 

中等阶段23

中等阶段750

高等

I

 

高等阶段53

高等阶段1400

高等阶段491

J

 

高等阶段54

高等阶段1397

共计

 

 

376项(点)

8042

2605

 

三、教学目标

根据《高等学校外国留学生汉语教学大纲(长期进修)》,初、中、高等的教学目标分别为:

()初等阶段

完成初等阶段学习的学生应当具备初步的汉语交际能力,能运用学到的语言知识和技能解决日常生活中最基本的问题,并在听、说、读、写四项技能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听:能基本听准普通话的声、韵、调,能听懂教师用较慢的普通话所做的讲解;具有初步的猜词能力,在具体的语境中能听懂日常生活中如见面、介绍或购物时的简单谈话,了解他人对某一事情叙述的基本内容,理解说话人的主要意图。语速为120140/分。

说:能比较准确地发出单个字、词的音,句子的语调虽有明显的母语影响但所表达的意思连贯,基本上能让听话人理解;能进行日常生活中诸如见面、介绍、祝贺以及询问、购物等基本口语交际,能用已经掌握的简单词汇表达自己的意图或叙述某一事情的基本内容,句子错误率不超过30%。

读:能根据汉语拼音比较准确地读出汉字的读音,能借助词典阅读已学词汇占80%以上的文章,准确概括出文章的意思;在无词典条件下,能克服非关键性文字障碍,理解已学词汇占90%以上的文章的主要内容。阅读速度达到90110/分。

写:能用汉语拼音比较准确地写出听到的普通话音节,能用汉字听写出已学过的字、词、句;汉字书写笔画清楚,笔顺基本正确,具有初步的汉字结构的知识;能将一段简单的叙述写成文字,能写留言一类的便条或简短的书信等应用文;能写出400字的记叙文,在文章中表达自己对某事的基本态度,错字或病句不至影响读者对主要内容的理解。

 

(二)中等阶段

具有一般性的听、说、读、写、译能力,能满足一般日常生活、学习和一定范围内工作的需要,并对汉语的文化背景和语义内涵有初步的了解。应在听、说、读、写、译五项技能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听:能听懂用标准普通话或略带方音的普通话说作的、语速正常(180220/分)、有关一般日常生活和社交活动的会话、一般性交涉或业务交往的谈话、大学入系基础课程的课堂讲解、题材熟悉的新闻广播等。

说:具有初步的成段表达能力,语调基本正确,语速基本正常,表达比较清楚、准确、恰当。能就一般性话题展开讨论,进行一般性交涉和业务洽谈。

读:能基本读懂一定工作范围内的应用文、一般性科普文章、新闻报道、大学入系的基础课程教材能。速度为120150/分。具有跳跃障碍,了解大意,查找信息,吸收新词语的能力。

写:具有整体听记较长语段(300字以内)要点的能力,速度不低于10/分。能撰写一般性文章以及一定业务范围内的工作文件和普通应用文,格式基本正确,语篇较为连贯,表达较为清楚、准确。

译:能就熟悉的话题进行比较顺利的汉语与母语或媒介语的口译。能对内容熟悉、语言通俗的一般性文章和常见应用文进行笔译。

 

(三)高等阶段

有成篇的语言表达能力,能较为准确得体地用汉语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具有在社会生活领域里,从事较高层次、较大范围的语言交际能力;基本适应不同语体的需要,同时对汉语的文化背景和语义内涵有较深的了解;初步具备运用汉语进行思维的能力。应在听、说、读、写、译五项技能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听:能听懂用普通话或略带方音的普通话说作的语速稍快的、内容较复杂的讲话或会话,以及语速正常或稍快的广播、电视中的新闻类节目,语速为200240/分。

说:能就社会生活中的一般话题较为流利地进行对话或讲话,能较系统地、完善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有较强的成篇表达的能力。语音语调正确,语气变化适当,语速正常,语句连贯;用词基本恰当,能用较为复杂的词汇和句式,有一定的活用语言的能力,表达比较得体。

读:能读懂生词不超过4%、内容较为复杂、语言结构较难的原文,并能较为准确地理解文章中的深层含义;能借助工具书读懂一定范围内的工作文件(如业务信函、契约、合同、协约书等)和报刊杂志上的一般性文章;有较强的快速阅读和查找信息的能力,阅读速度为200260/分;有较强的跳读、猜读和概括提炼的能力。

写:能用汉字整体听记较长语段的特点:能撰写一般性的文章和文件;能在两个小时内写出800字以上的命题作文(如议论文、记叙文、说明文、应用文等),汉字书写规范熟练,标点符号运用正确,用词恰当,语句通顺,条理清楚,句式有较为复杂的变化,能较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

译:能熟练地就社会生活中的一般话题进行汉语和母语(或媒介语)之间的口译;能借助工具书对报刊杂志上的一般性文章或专业文件进行笔译,内容正确,表达清楚,语言通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