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还是“借”?(瑞典 杨清和)

发稿时间:2008-05-10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杨清和 浏览次数:158

 

                                                                       杨清和    

 

    一九八O年,我父母从澳门空手来到瑞典。他们努力学瑞典语、找工作。开始时,生活过得很穷、很辛苦。爸爸妈妈两个都靠工作赚钱,我们兄弟姐妹六个很小就学会怎么互相照顾,从很小就经常出去打工,在经济上独立。我们每个人在中学时到了暑假都会去打工。

    因为我在经济上习惯独立,所以到了大学都没试过向父母要钱。相反,到需要的时候,我会要姐妹帮忙。有时候是借的,有时候是给的。说实话,还或者不还也没关系。一有能力,我们就互相帮助。以前是这样,现在也一样。
    其实,最重要的是理解钱的作用和花法。虽然钱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东西,还有一些说不清的价值;但是永远不像亲人那么宝贵。我觉得,在一个家庭里就不应该需要“借”什么的。

               

    附记:图片中右起第一位是本文作者。作为在瑞典出生的华人孩子,她的性格中既包含着西方人的独立精神,又承继了中华民族看重亲情的传统美德。(斯德哥尔摩孔子学院宛新政老师推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