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窗之旅(美国留学生雷丹宁)

发稿时间:2008-05-21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雷丹宁 浏览次数:40

 

                       雷丹宁

 

    对我而言,了解中国文化像隔着一个落满灰尘的窗户,不能很清晰地看到窗户里面的东西。如果我想看清楚,就是说,想了解窗户背后真实的东西,只能找到一种方法,就是把这个窗户擦得干净一点。这个过程可能很辛苦。不能“三天钓鱼、两天晒网”,否则灰尘就会慢慢地再聚集。再说,只擦好一个部分,你的视野很小,还是不能真正了解背后的风景。

    今年去西安的时候,我感觉到有人给了我一瓶擦玻璃的水。我一下子明白,无论秦朝皇帝使用的是如何残忍的政策,但是他把中国从一个几百年战争的悲惨局面中挽救出来,就像强大的罗马帝国一样,统一了中国。在我的眼中,这实在是很了不起。同时,我去了少林寺,亲身感受到了周星驰拍少林足球之前一样的灵感。

    但这不只是说我对中国文化有了许多新的发现,而是我心里得到了一些启示。我去年也参加了复旦的春游,去了张家界。那时候,我的新鲜感都集中在表面上,比如说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在中国看表演,第一次和一百多留学生一起去旅游,并且一般只用中文沟通!但这次不一样。我们有一天去参观兵马俑博物馆,里面有秦代的一个很神奇的铜马车,导游说它有3000多个部件,很复杂,很精细。我想,如果我去年到西安,肯定不能够理解他的讲解。

    这对我是一个很大的启发。就好像擦窗户,如果它还不是特别清楚的话,很难估算你的进步多大。我对中国话的逐渐熟悉,也能让我内心的感受变得更深刻,更容易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并提高自己的信心。这样在我回国之后,我就有了一个动力,要继续学习下去。我想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跟我对中国语言的掌握一样会一起进步。这样我对中文抱有的兴趣会更加执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