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故事(瑞典 林涛)

发稿时间:2009-04-20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林涛 浏览次数:220

 

                          林涛

   

    我的父亲出生在1917年,正赶上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年,波及欧洲100年的西班牙流感登陆瑞典,我父亲年仅12岁的哥哥尤纳斯不幸遇难。正因为如此,我日后给我的大儿子起名为尤纳斯。

    我的父亲不高而且很单薄,他有黑黑的头发,高高的鼻梁,他害羞,但是心地善良。他做人低调,我妈妈觉得他有趣,经常和他开玩笑,之后就开始和他约会了。

    我父亲是一个辛苦的农民,但是他喜欢创造新东西,比如一些能帮助他们更有效工作的东西。每当一项发明成功了,他总是会谦虚的说:“懒惰是发明之母。”而不是说那句人人皆知的谚语“需要是发明之母”。

    我父亲还是个优秀的歌手。他擅长男高音而且有绝对音高,所以他总是能唱对调子。他从来没学过这些,但是他能坐在钢琴前面,把刚刚从收音机里听到的歌曲凭着记忆准确地演奏出来。

    我父亲还是一个出色的杂技演员。他小时候曾经跟随一个马戏团参加了多场演出。在他年事已高的日子里,他还依然能够爬到树上摘果子。在父亲步入老年之后,只要他还能动,他就还继续在农场里帮助我哥哥。

    如今,父亲去世5年了,我的记忆里还一直出现他的身影。
 

   

    [林涛( Lennart Kjellander )是位退休医生,也是斯德哥尔摩孔子学院的学生。他对汉语和中国文化十分痴迷,每次去中国总要扛回来几本厚书和词典;孔子学院举办“汉语沙龙”或其他文化活动,他总是第一个出席。这篇作文情真意切,文字如同他本人一样质朴,令人感动。——斯德哥尔摩孔子学院宛新政老师点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