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新感触(征文一等奖)

发稿时间:2009-04-02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金娜啦 浏览次数:210

 

                                       金娜啦

 

    我是一名韩国留学生,寒假对我和很多学生来说,都是最轻松最快乐的日子。每次到了寒假就意味着回国吃妈妈做的好吃的饭菜,和朋友们见面,从爷爷奶奶那里得到压岁钱等等,光是想想就觉得开心。可是今年的寒假,我却有了一些新的感触。

    今年是我在中国的第二个年头了。怎么那么不巧,偏偏赶上经济危机,不少韩国留学生都回国了。我还好,可以留在中国继续学习汉语。但是,我不得不搬到便宜些的房子里去住。

    在中国生活了2年,搬家可不是件容易的事。电视机、微波炉、电暖器、电热毯,每一件的分量都不轻。当初买的时候,怎么没考虑过搬家呢?唉!还有数不清的书,哪一本也舍不得扔掉。光是整理打包,就花了我一个星期的时间。

    正当我束手无策的时候,一个中国朋友提醒了我:你可以找两三个民工帮你搬呀,只要付些钱就行了。

    对哦,我到底是个外国人,怎么没想到?于是通过小区的保安,我找到了一名民工。他是个40岁左右的男人。搬家那天,竟然只来了他一个,我有些疑心地问:“就你一个人?要搬的东西可多着呢!”他笑着回答:“哈哈,现在是春节期间,朋友们都回老家了,只有我一个人还留在上海。”

    进了我的房间,只见他对我的东西左看右看,有时还翻开包看看里面是什么。我不禁警觉了起来。“我是个女孩子,他会不会想偷我的东西?或者他会不会抬高价格,多要我的钱?”想到这儿,我便态度很差地说:“你看什么看,到底搬不搬!!!”他却还是笑着说:“哈哈,小姑娘东西真不少呀!”“跟你有什么关系,反正我付钱。”我越来越讨厌他了。

    从早上8点一直到下午2点,这位民工整整帮我搬了6个小时,连午饭也没来得及吃。因为就他一个人,碰到我那一箱箱的书,实在是累弯了腰。我一面有些同情,一面却想:还不知他要多少钱呢?肯定会开高价宰死我的。谁知道,他刚刚搬完便说:“小姑娘,你不要的那些衣服、被子,扔了太可惜,能不能都给我?这样我就不算你的搬家费。”啊?我惊呆了。“那些本来就是我不要的东西,你真的不要钱吗?”我问。“哈哈,”他还是笑着说,“只是搬些东西,小事而已”。

    我一下子愣住了,那么冷的天,可他的脸上分明还有汗水,手也还在捶打着自己的腰。我的东西在一旁堆得像座小山……我突然明白了什么,我的爸爸也是这样的年纪吧,我刚才怎么能对他这么没有礼貌?

    搬好家,我回国了。有一天,突然看到韩国的电视台播出中国春运的情况,成千上百的民工,背着重重的行李,坐着最挤的火车,从大城市回到故乡,又从故乡赶到大城市,给人一种很忙乱的印象。可是真的是这样吗?我不禁想到,他们,这些我们平时在上海生活中忽略的人,甚至看不起的人,不正是有了他们,才有了那么干净、美丽的上海吗?不正是有了他们,才有了那么成功的奥运会吗?他们才是真正的幕后英雄,才是最值得尊敬的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