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件美好的事(征文一等奖)

发稿时间:2009-04-02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矢口友子 浏览次数:172

 

                                                                     矢口友子

   

    为了学习汉语,我去年8月来到上海。那时候的我,不但一点儿也听不懂汉语,而且还不习惯中国生活,所以我被很多事情搞得很烦。比如说,每次看到很差的服务态度,以及不遵守交通法规的情形,就会拿来跟日本对比,然后问自己:为什么我希望来中国?

    然而,在中国生活了半年,随着越来越会说汉语,而且接触中国人的机会越来越多,我对中国人的印象渐渐变了。特别是今年寒假各种各样的经历,让我对中国的印象有了很大的改变。其中,有两件事情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

    第一件是跟来上海的爸爸一起去旅游的事。我们快乐地度过了一日,却错过了当天返回的巴士。就在我感到为难的时候,一位停车场的师傅向我打招呼,问我发生了什么事。我用笨拙的中文说明了情况,他立刻给公共汽车公司打电话。虽然已经出发的旅游巴士不能返回来接我们,但通过他的交涉,公司把回程车费退给了我们。然后他又带我们去坐出租车,连价格都帮我们谈好了。

    这让我想到最近的日本,所有人只顾忙自己的事情,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失去对他人的关心。我想,与那样的日本人相比,在中国遇到的这位停车场师傅,向素不相识的我们伸出关心的手,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

    另一件事发生在过年的时候。今年春节,我和朋友第一次在中国迎接新年。除夕的时候,我们打算出去吃年夜饭,到那儿一看才知道,因为没有预订,我们连店都进不去。不得已,我们只好去附近的火锅店吃晚饭。没有想到,火锅店老板竟然请我们客,邀请我们和服务员一起吃年夜饭。面对突然的邀请,我们非常吃惊,不过,非常高兴地接受了。吃完年夜饭,我们又跟他们一起放烟火和爆竹。原本以为会过得寂寞的除夕,竟然因为他们而使我们过得特别开心。

    对于中国和日本,以前有历史的问题,最近也有食品安全的问题等。国家间、政府间,误解也很深。可是,我遇到的中国人,对我却很亲切,非常和善,我对中国人的印象也越来越好。与此同时,我想:遇到我的中国人,会因为遇到我而对日本的印象产生变化吗?如果有变化的话,怎么变的呢?对我来说,如果他们对日本的印象可以因为我而稍微好转的话,我觉得没有什么比这个更令我高兴的了。

    语言确实是沟通的工具,但它不只是工具,而是那个国家文化的象征,是理解那个国家的文化的钥匙。作为理解中国这个国家的文化的第一步,我今后要越发努力地学习汉语,与此同时与更多的中国人交流,学习中国文化。现在跟刚来的时候,印象完全不一样,以后还会有变化吧。我期待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