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韩国留学生金敬伦的发言)

发稿时间:2008-01-21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金敬伦 浏览次数:79

 

                                                                                                                                                                         金敬伦 

 

尊敬的老师们,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是来自韩国的金敬伦。前年第一次来上海,在复旦大学学了3个学期的汉语。当时我汉语只能听懂一点点,说话也含糊不清,吞吞吐吐说话的样子好像还历历在目。但我现在已经不同了,我很高兴能在结业典礼上替毕业生们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

    我觉得这一年半的时光如箭一般地过去了。当时我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参加分班考试的情景,好像还是几天前才发生的事儿。不过从自己一开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到现在会以普通话来表达自己,这种变化真实地反映出我在复旦大学度过的日子不短了。回头看这段时间,有许许多多美丽精彩的回忆。

    上课的时候,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在一起积极地参加讨论,可以了解到各种不同的看法,还可以用汉语来表达自己的意见。我们都很认真。就这样学着,过了一个月,两个月,不知不觉地,说起汉语时越来越舒服,也不觉得别扭了,心里想表达的也能顺畅地表达出来了。学汉语越来越有意思。

    我觉得老师们很不容易,特别是给我们这些刚开始学汉语、听和说都很有问题的留学生上课。不过,老师们不断地鼓励我们,帮助我们。老师批改我们的造句和作文的时候,我一次也没听过他们喊累。每次他们都很认真地对待我们,热情地教授我们。我们真的非常感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所有老师们!

    除此之外,跟同班同学们一起度过的欢乐时光,也是我忘不了的。在学院举行跳绳比赛的时候,我们全班同学拼命地跳,大家都觉得特别带劲。还有和同学们一起去旅游,利用我们学过的汉语了解中国的文化和习俗。另外,留学生中还有一个爱心志愿者协会,就是去帮助农民工学校的孩子们。除了这些,我还记得跟同学们一起吃的每一顿饭,尤其是每个人亲手做自己国家的菜,大家一起吃。聊天、做游戏的情景也永远不会忘。我们在复旦度过的日子实在是丰富多彩。这一切对于我们来说,是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尤其是在复旦,有来自世界各大洲的人。所以在上海,我们会同时接触到各种外国文化,这是出人意料的额外收获。

    我觉得在复旦留学的最大收获就是:我们在这儿不仅仅了解了各种外国文化,而且更深、更多地了解了中国和中国文化。以前在我自己的国家看过、听过很多介绍中国历史和文化的节目,来中国以后感觉果然名副其实:历史悠久,文化博大精深。这不是一句套话。我觉得这是没学过中文的人或是没来过中国的人体验不到的感觉。学习汉语的过程中,我们不能不为中国的悠久历史和博大文化所折服。这是我们在中国留学的最大收获,可以说是我们的福气。

    典礼之后,我们有的回国继续读书或者工作,还有的会留在中国工作。虽然我们现在毕业了,但是我知道这不是意味着我们结束学汉语的历程,而是为我们将来做跟中国有关的事业打下基础。我希望大家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精益求精。我相信无论将来做什么事,我们在中国、复旦学过的知识,留学的经验肯定会对我们的前途有帮助。我们为学习汉语所付出的努力一定会结成硕果。老师们为我们的付出,对我们的感情将来肯定会得到很好的回报。愿大家的明天更加灿烂。

    谢谢!
 
 
                                        2008年1月19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