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

发稿时间:2008-02-25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安娜 浏览次数:103

 

                                                 澳大利亚留学生安娜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你们好!

    我名字叫安娜,上个星期我从悉尼来到了复旦大学。

    我是在香港长大的。2000年回悉尼上学。我现正在悉尼Macquarie大学学习贸易及中文。

    当我听到我的大学提供学生去中国交流的消息后,我马上申请到复旦来学习。因为我听说复旦大学不但是中国有名望的大学之一,而且地处中国的国际大都市上海。有人说复旦像“小小联合国”一样。在这个大社区,学习中文的外国留学生很多,为我们结交世界各国的朋友提供了一个好机会。我已经交了中国、俄罗斯、英国、日本、朝鲜等国家的朋友。

    我一直想来中国留学。在中国,我每天有机会完全沉浸于与我自己不同的文化之中,包括点菜、与当地人聊天、坐公共汽车等等。这次来中国以后,我希望有更多的机会了解中国文化和习惯,同时能说流利的中文。

    语言学习需要多说、多练。我们大家不要怕说错,不要怕难为情。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才不会有遗憾。

    谢谢大家。

                       (在2008年春季开学典礼上的发言,2008年2月24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