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克福孔子学院举行2019年“本土汉语教师资格证书”培训班 结业暨开学典礼

发稿时间:2019-10-12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973

    当地时间927日,德国法兰克福孔子学院举行“本土汉语教师资格证书”(Certificate for Competence Oriented Chinese Language Teaching)培训班第七届结业典礼暨第九届开学典礼。法兰克福孔子学院德方院长王魏萌¬Christina Werum-Wang)、中方院长金日、法兰克福大学歌德培训学院负责人乌特•坎黛茨基(Ute Kandetzki)出席本届典礼,四十多位新老学员参加本次活动。

新学员合影

  

    典礼上,歌德培训中心负责人乌特•坎黛茨基在致辞中肯定了“本土汉语教师资格证书”培训项目近十年来取得的成绩,并指出该项目通过独特的课程设计,重点培养德国本土汉语教师,受到黑森州文化教育部门的认可。

 

法兰克福大学歌德大学培训学院负责人Ute Kandetzki致辞

  

    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金日在致辞中指出,“本土汉语教师资格证书”培训项目由法兰克福孔子学院、法兰克福歌德大学教师培训学院(ABL)、汉学系共同合作举办,迄今为止,已连续开展九年,是法兰克福孔子学院的品牌项目。金院长强调孔子学院举办本土教师培训的重要性,同时也肯定本土汉语教师在推广汉语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孔子学院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本土教师,邀请国内外专家定期举办讲座,选拔和推荐优秀教师赴中国参加培训。

    接着,德方院长王魏萌向新学员介绍了培训课程的整体情况,包括开设背景、发展情况、模块设置、授课老师等。王院长强调,该项目严格参照黑森州汉语教学大纲教师指南,以语言、交流和跨文化能力为导向,针对德国中小学汉语教师的教学需求制定课程。最后,王院长表示,孔子学员不仅是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场所,更是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随后,孔子学院德方院长王魏萌女士和坎黛茨基女士向第七届学员颁发毕业证书。第七届学员王倩女士向与会学员分享自己的汉语教师经验及孔子学院的培训经验。

 

Andrea Frenzel作讲座:德国学校的汉语教学与中国能力

  

    当天下午,孔子学院还专门为参加典礼的新老学员及往届学员举办了三场专家讲座。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安德里亚•弗兰泽尔(Andrea Frenzel)基于详细的数据向听众报告德国汉语教学情况。总体来说,发展缓慢,开设汉语课程的学校相对较少,但就扩大德国中小学汉语教学规模而言,弗兰泽尔女士认为可以乐观看待。

    接下来,来自复旦大学的两位专家提供了两场精彩的汉语教学专业讲座。盛青老师指出语音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重要性,并结合实验数据和生动有趣的例子就语音教学中的音节和语流等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同样也是来自复旦大学的胡文华老师讲解了汉字与汉语的关系、汉字形音义之间的关系及汉字的结构,向在座学员介绍具有启发性的汉字教学方法,提倡汉字教学应回归汉字文化。

    讲座结束后,学员们就拼音方案、拼音教学和汉字教学、教材使用等提出各自的疑惑,主讲人一一作了详细而清晰的解答。至此,孔子学院本次活动在听众热烈的掌声中完美落幕。

复旦大学盛青老师作讲座

 

 复旦大学胡文华老师作讲座

  

  法兰克福孔子学院工作人员与复旦大学胡文华、盛青老师合影

  

(法兰克福孔子学院供图/供稿)  

关闭